转发关于征集《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的公告

2020年09月14日 16:39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学编制《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提高《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透明度、民主参与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愿望充分体现到《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来,广东省教育厅现向社会各界征集《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

  一、征集的总体内容

  “十三五”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关键影响因素;“十四五”广东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应确立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十四五”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应树立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应实施的重要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改革计划。

  二、征集的主要内容

  1.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基本经验、阶段性特征与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成因;“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破解教育主要矛盾的主攻方向与关键路径,以及实施重要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改革计划的建议。

  2.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格局,加强和改进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国防和军事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3.加快推进教育协调发展。主要包括:按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以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国家、省重大战略部署,提高区域间教育协调发展水平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水平,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4.深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改革。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教育系统教师队伍、科研队伍、教研队伍、管理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5.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要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体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调整优化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学科专业设置,推进政产学研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加强教育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6.切实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主要包括: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国际视野、培养国际思维、增强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学习借鉴国(境)外一流大学建设和管理的成功做法与先进经验;引进世界知名大学来粤合作办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深度交流合作;深入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7.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和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开放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三、其他事宜

  1.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单位围绕上述内容,也可不拘泥于上述内容,选择一个方面或若干个方面,提出有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2.意见和建议要主题明确、有理有据、简明扼要,控制在800-3000字之间。

  3.请于9月30日前将意见和建议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yjyy@gdedu.gov.cn,邮件主题和附件名为“姓名(或单位)+教育‘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来信来函请邮寄到“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310室”,邮政编码:510035,信封注明“教育‘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

  对于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组织整理和研究,在编制《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切实吸纳。

  感谢大力支持!



广东省教育厅

2020年9月10日

© 2017 广东理工职院职教集团 Theme by zy @水滴石穿工作室